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校与公检法系统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3-03-29 08:46:08 文章点击数:[]

3月28日,政法学院 知识产权学院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莲湖校区弘德楼召开。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孙骏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新忠,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成,党委书记王成端,党委常委、副校长徐晓宗、朱兴华、邓杰、程碧英出席研讨会。会议由王成端主持。

与会人员重点围绕深化校地合作,整合全市政法资源,聚焦学科方向、学科团队、学科平台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高水平成果,培养高素质政法类应用型人才,为川渝万达开地区统筹发展提供政法类人才和智力支撑,进行深入研讨。

中共达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孙骏讲话

孙骏说,近年来,达州政法系统高度重视法治建设,以法治推进各项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也离不开四川文理学院的支持和帮助。孙骏指出,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在学科建设理念上要更加注重政治引领,必须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就学科建设而言,要为地方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撑、智力支撑、平台支撑,希望我们共同推动政法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的学科建设。

达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武林发言

高武林着重从法治城市建设、城市统筹发展与安全空间规划、涉外营商环境等几个角度探讨政法学院和知识产权学院在其中可以如何作为与发展。他指出,目前达州涉外法律人才还十分欠缺,城市安全规划有待加强,学院学科建设要围绕国家利益、国家安全贡献力量,进一步积极主动开放,与达州市政法系统加强合作。

达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徐新忠发言

徐新忠就未来的法学教育方向、知识产权人才储备、法律人才的实习、培训,课题合作,法律共同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认为相互形成一个法律共同体至关重要,要共同体的自信才能把一个城市的法制建设提到更高的高度。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陶成发言

陶成认为,目前是推进学科建设和全社会的法律教育的最好时机,学科建设要走融合发展之路,要从知识产权专业拓展到民法、刑法等领域,要共同搭建平台,建立长效机制和实习实训基地,进行课题合作研究。

党委书记王成端讲话

王成端说,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结合双方的优势,整合全市的政法资源,加快推进法学类的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创新性的意见。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要认真梳理宝贵意见,加快推进落实。王成端指出,这次研讨会不仅是学校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把教育、科技、人才这个三大战略一体规划的实际行动,也是学校深化校地合作,积极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之路的重要举措。政法学院要聚焦地方政法事业发展需求,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整合校地双方资源,打造高水平学科团队和高能级学科平台;充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为地方培养高素质政法类应用型人才。学校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深化校地合作,为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注入新动能,搭建新平台,争取早日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助力达州建设“一区一枢纽一中心”,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负责人汇报学科建设情况。他说,学院围绕法学、管理学、历史学凝练了学科方向,目前建有思想道德与法治教育学科团队、知识产权教学培训团队、基层治理研究团队及川陕革命老区发展研究团队等4个学科团队和四川省知识产权培训(四川文理学院)基地、达州市党风廉政研究中心、达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达州基层治理学院、四川革命老区发展研究中心的历史学学科平台等5个学科平台。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部分专家、教师围绕学科建设、合作育人等交流发言。

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办公室、科技处、教务处、人事处、校地合作处、发展规划处等相关二级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教研室主任等参加研讨会。


版权所有 @ 2023 四川文理学院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塔石路519号
办公室电话:0818-2790790(传真) 备案号:蜀ICP备06020089号-1